死亡

六種最常發生使植物致死的原因是:

一、土壤太乾燥:

在植物的生長過程中,如果未曾澆水或長久澆水量不足,初則引起枯萎,終則導致死亡。

二、澆水過多:

最 常發生的植物死亡原因就是澆水過多;尤其冬季發生更多。受害的植株通常顯出葉片倒垂的症狀,常誤以為是植物缺水之現象,於是澆水更多,而終致植物整個腐爛 死亡。缺水與澆水過多的症狀十分類似,但是水份太多通常使葉片變黃,但土壤太乾燥則使葉片皺縮變褐。並且澆水過多的花盆,常佈滿苔蘚或粘菌等。避免上述致 死原因,應參照如何澆水的說明。

三、寒流霜害:

冬季寒流來襲時,如有霜害之可能時,植物應加以保護。將植物移往屋內、屋簷下或圍以報紙、塑膠布等。如果寒夜過 後次晨發現植物表面有霜,應立即用水沖洗,使霜不至久留葉面,造成凍傷其至凍死植物的現象。

四、晒焦或晒死:

這種情形最易發生較嬌嫩的室內植物。如將長久置於室內的植物突然移到戶外豔陽之下,植物極易因一時無法適應過量的陽光而引起脫水、焦枯或死亡,故在移動植物時,事先宜有緩衝的階段。

五、乾而熱的空氣:

廚房抽油煙機、冷熱汽機的出口等處是最不適宜放置或種植花卉,鄰近熱而乾出氣孔的植物,死亡的可能性亦最大。
六、昏暗無光的環境:大部分的植物種在長久陰暗的角落裡,遲早都會死亡的。


蟲害防治

「預防重於治療」是一個基本而正確的原則。疏於照顧的植物,對病蟲的扺抗力達較強壯的植物為弱;因此日常給予植物細心與愛心的管理,對於栽培環境的各項要求,能時時注意,則病蟲害的發生率才能減至最低。常見病蟲害的症狀表現和防治法如下:

一、蟲害:

在衛生的栽培環境下,蟲害發生的機會很少;但一旦發生,而未能即時控制,則蔓延的傷害將難以挽救。故應趁早發現並對症下藥:

蚜蟲:春夏季時,常發生於幼嫩的新梢或葉背。葉片受害易扭曲,植株衰弱;有些葉片甚至會脫落,植株表面並常佈滿蚜蟲分泌的黏液。
防治法:量少時,用手捏除或用毛刷刷除,用水沖洗也可。量多時,可用一般殺蟲劑如馬拉松、魚藤精、美文松、賽文等。

紅蜘蛛:
極小的紅色蜘蛛,常聚集於葉背,並遍佈有白色網狀紋。葉面呈現灰暗色,且質脆。最常在熱而乾燥的情況下發生。
除治法:使用殺璊劑或馬拉松。

粉蝨:
體小白色的蛾狀蠅類,吸取植物的汁液而造成危害。葉面呈現斑駁狀,漸呈衰弱。亦有黏液。
防治法:使用馬拉松。

介殼蟲:體小,芝麻狀,具不移動性硬殼,通常附於枝幹或葉面上。蟲體周圍的葉色變黃暈且分泌黏稠狀蜜汁。
防治法:可用刷子刷除,或用濕布、棉花沾夏油乳劑擦除;亦可噴用一般殺蟲劑如:馬拉松。

薊馬:體小,灰黑色具有翅之昆蟲。危害葉、花部位,造成白色斑點或條紋。生長受抑制而有矮化現象。但不常發生。
防治法:噴施馬拉松。

粉介殼蟲:體小具棉花狀外表。常在夏季發現於葉背、或莖幹節處。
防治法:噴施夏油乳劑、馬拉松、速滅松等一般殺蟲劑均可。

螞蟻:
不但因穿梭土壤而攪動根系,並會將蚜蟲(因分泌糖液)攜搬至植物頂端。
防治法:施用殺蟲劑。

二、病害:

植物組織發霉或壞疽,通常與栽培環境惡劣密切相關,應在發生初期即將患部切除,並及早改善不良栽培環境。

苗立枯病:幼苗於土面處腐爛倒折,並很快將病傳染給周圍的植株。
防治法:可用蓋普丹、萬力或五氯硝苯,來防治。引起病的土壤不宜重複使用,尤應做土壤消毒。

莖、根腐病:通常在冬季澆水過多容易導致莖腐。土壤裡的病菌也會造成根腐或莖腐。
防治法:可用萬立或五氯硝苯防治。最好保持栽培環境的適當溫度,並勿過量澆水。

真菌性斑點病:葉面表面有水份停留時容易得病。
防治法:可用萬力、蓋普丹、大生或達克靈等防治。澆水時避免澆在葉片上。

銹 病:低溫時容易發生,葉片上可看到深紅色或橘紅色的孢子囊群。
防治法:可用大生或飛邦防治。設法提高環境溫度,並盡量保持葉片乾燥。

白粉病:通常在夏季發生,葉片或莖部可發現白色黴狀物。過於密植或澆水過多時也會發生。
防治法:可用萬立或白粉克防治。改進栽培環境的通風情形,降低濕度。

萎凋病:
由土壤真菌所引起,阻塞植物維管束,使植物突然萎凋死亡。
防治法:尚無藥物可以有效防治,最好先行土壤消毒,並將病株燒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