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典型的痛風發作多在半夜。推究原因可能由於白天活動量大,液體堆積於關節腔內,到了晚上關節腔內的液體被再吸收;水分的再吸收比尿酸快,因此關節處的尿酸濃度增高。主要是血清中血酸質升高(男性大於7㎎/ dl ,女性大於6㎎/ dl)。

痛風飲食禁忌必須依照避食高嘌呤(普林)食物及高蛋白食物,限制嘌呤攝入量,每日應在150毫克以內(正常人則可攝取600~1000毫克)
1.忌食黃豆、綠豆、黑豆、紅豆…等原豆類
2.忌食香菇、草菇、洋菇…等菇菌類
3.忌各種酸性強的食物、如肉類、家禽類、魚類、花生、加工飲料、醬油…等
4.忌攝入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如罐頭、蛋糕、精緻加工食品…等
5.忌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咖啡、濃茶、辣椒、咖哩…等
6.少吃蘆筍、紫菜、銀耳等高嘌呤(普林)的食物。
7.忌食健素糖、啤酒酵母…等酵母類食品。
8.忌喝各種含酵母的乳酸飲料、如養樂多、健健美、酸乳酪、優酪乳…等
9.忌服人參
10.服藥(不論中、西藥)期間,應多吃蔬菜水果,使尿液中和為鹼性。

另外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

1.維持理想體重:理想體重可以下列公式估算:理想體重(公斤)=22×身高 (公尺 )×身高 (公尺 )
2.若體重超過理想值的10%時,應慢慢減輕,每個星期減重0.5公斤,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在身體最佳狀況時進行。
3.在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
4.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非急性發病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請參考附表:普林含量高的食物)。
5.烹調時用油要適量
6.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增、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普林的種類與肉類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仍可適量攝取。
7.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因為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或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
8.食慾不佳時,需注意補充含糖液體,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
9.多喝水(每天至少6~ 8大杯)。
10.避免喝酒(空腹飲酒易引起急性發作)

避免暴飲暴食
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每100公克下列食物含150-1000毫克普林,應儘量避免食用)

1.發芽豆類、黃豆。
2.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
3.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等
4.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等。
5.小魚干、扁魚干。
6.豆苗、黃豆芽、蘆筍。
7.紫菜、香菇。
8.肉汁、濃肉湯(汁)、雞精等。
9.酵母粉。

 

 

 

痛風飲食禁忌表

 

食物、普林 及可否食用

0-25毫克/100公克(放心食用)

25-150毫克/100公克(適量食用)

150-1000毫克/100公克(最好不食用)

奶類

奶粉。

無。

無。

主食類

糙米、白米、糯米、小麥、燕麥、麥片、樹薯粉、麵粉、 麵線、通心粉、玉米、小米、馬鈴薯、高粱、甘薯、芋、冬粉、荸薺、豆薯。

無。

無。

豆類及其製品

薏仁。

黃豆干、味噌、綠豆、紅豆、花豆、黑豆。

黃豆。

肉類

雞蛋、鴨蛋、皮蛋、豬血。

雞胸肉、雞腿肉、雞心、雞胃、鴨腸、豬肉(瘦)、豬肚、 豬心、豬腰、豬肺、豬腦、豬皮、牛肉、羊肉、兔肉。

雞肝、雞腸、雞脾、豬小腸、豬肝、鴨肝、牛肝。

海產類

海參、海蜇皮。

旗魚、黑鯧魚、草魚、鯉魚、紅鱠、紅魽、秋刀魚、鱔魚、 河鰻、烏賊、海螃蟹、蜆仔、脆魚丸、鮑魚、香螺、蝦、魚翅、浦牟、鮸、鯊魚皮。

加臘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 魚、白帶魚、烏魚、鯊魚、海鰻、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蛤子、干貝、金勾蝦、蝦米、扁魚干、烏魚皮、吻仔魚、白帶魚皮。

水果類

橘子、柳橙、檸檬、蓮霧、葡萄、蘋果、番石榴、楊桃、 芒果、乳香瓜、木瓜、枇杷、鳳梨、桃子、茄寶瓜、李子、西瓜、金柑蕃茄、香蕉、紅棗、黑棗、梨。

無。

無。

蔬菜類

山東白菜、菠菜、萵仔菜、莧菜、捲心白菜、芥蘭菜、雪 裡紅、薑、韭菜、黃韭菜、菜花、韭菜花、葫蘆、冬瓜、高麗菜、苦瓜、絲瓜、胡瓜、花胡瓜、芹菜、芥菜葉、水甕菜、胡蘿蔔、蘿蔔、茄子、青椒、鹽酸菜、洋 蔥、蕃茄、蔥、木耳、豆芽、榨菜、莞荽、蘿蔔干、蒜頭、辣椒、洋蔥。

青江白菜、茼蒿菜、四季豆、皇帝菜、豇豆、豌豆、洋菇、 蘆筍、筍干、海藻、海帶、蒜、金針、銀耳、鮑魚菇、九層塔。

紫菜乾、乾的香菇。

油脂類

瓜子。

花生、腰果、芝麻。

無。

其他

葡萄乾、龍眼乾、番茄醬、醬油、冬瓜糖、蜂蜜。

栗子、蓮子、杏仁、酪蛋白、枸杞。

酵母粉、各種酒類(尤其是啤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