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轉自俠客的網誌,感謝。

 

運動能夠強身,練習氣功也能強身,但是兩者的效果有什麼不同?讓免疫學專家來告訴你。

    現代人利用運動健身的風氣已經到了如火如荼的地步,在健身房裡,許多人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的猛力操練,更有些人每天跑步、游泳、打球,對這些人而言,運動跟吃飯、睡覺一樣重要。每個人都想藉著運動保持身材、遠離疾病,但是,你知道不當的運動也會對健康造成損害嗎?

   美國德州休斯頓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的分子免疫學專家封莉莉(Lili Feng)教授,在台灣遭受SARS衝擊時,勇敢的回到台灣,提供自己的科研和經歷,提出抗SARS的醫學觀點及實踐,受到台灣醫學界的熱烈歡迎,引起很 大的回響。

    封教授長年研究人體的免疫機能,對於運動與氣功比較,她在受邀赴哈佛大學發表的一項演說中提到:「人體細胞在一生中的分裂次數的有限的,換言之,細胞的生 是短暫的。運動員為了保持高度的競技水準,持續強力的鍛練,致使身體的細胞存活時間縮短,體內的細胞很快的被新細胞更換。」

    她解釋這個現象所造的影響:「新細胞生命力強,能量高,因而使運動員感到很興奮、很強壯,但這種體力過度的消耗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他們的免疫力因新陳代謝 過高而降低,,生命也因此縮短。我們有時會見到運動員在最佳狀況下猝死,說明了運動員不見得比較健康,過度強化訓練可能加速人體的衰老。」

    對一般人而言,適度的運動會使身體獲得氧氣的補充而感到輕鬆、充滿活力,但這個現象只能維持一段時間讓人不感到疲勞,一旦停止運動,細胞的週期又會回復原狀,所以人們必須持續的運動,一段時間不運動,身體就會感到疲累。

    封教授說:東方的氣功修練講求的是緩慢、圓融,甚至保持靜止不動,使心跳減至最低,血液循環也大幅減緩,與運動的強力激烈不同。練習氣功時,細胞分裂的次 數減少,細胞壽命延長,甚至可達一般人的數倍。在人體細胞分裂次數固定的情況下,練氣功的人因此可以延長壽命;不僅如此,研究結果顯示,氣功修練可使人體 的免疫力增強。

    封教授把練功人的細胞抽離出一萬二千個基因置於排列板上以便觀察基因庫全方位的變化。她發現取樣者體內的蛋白質降解系統較一般人低,且殺死病毒的效力較 高。蛋白質降解系統在人體內的功用是消滅病菌,它跟癌症也有很密切的關係,例如:在癌症病患體內的蛋白質降解系統代謝率特別高,因為它需要不停的製造、修 補快速死亡的細胞,此一現象致使病人更加衰弱。此外,研究也發現,練功人的抗愛滋病毒的R309增加了十倍;抗微生物的一種基因也比常人增加了八、九倍, 而且抗衰老的激素也有增加,上述的這些成分都是人體重要的抗體。

    封教授的研究,證實了氣功修練對改善人體免疫功能產生相當顯著的效果。她用科學方法分解、比較細胞分子所得的數據證明,並對主流思維提出挑戰,值得大家對「運動強身」的觀念重新思考。

    拙作《氣的原理》《內經呼吸養生法》二書普受練功人的肯定,咸認是很好的氣功入門書及練功書,歡迎大家參考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