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的等級是:住院醫師【R1、R2、R3…】、總住院醫師【CR】、主治醫師【VS】。

住院醫師是什麼?
就類似巡邏員警。

英文是resident,剛進醫院第一年簡稱R1,依序為R2、R3、R4、………
要一直待在醫院,如果有人出事要站第一線,因為主治醫師不是每天都在的。
總住院醫師英文是chief resident,簡稱CR,翻譯成總住院醫師,俗稱:總醫師。

住院醫師必須輪流在院內值班,以負責處理各種狀況,以及接新病人。
原則上,當第一線的資淺住院醫師沒有能力處理時,就會向第二線的資深住院醫師求援。
而值班時可能遇到的情況,大部份頂多只要call到擔任全院總值的最資深的住院醫師,即有足夠能力處理。
除非是有特別緊急或困難的狀況,例如:外科要開急刀,或是心臟內科要急作心導管等,才會通知在家on call的主治醫師。

主治醫師(Visiting staff,Vs):
在民眾心目中,似乎就只有主治醫師才稱得上醫師。
已經擁有專科乃至於次專科執照者才是成熟的醫師。

有資歷能獨當一面坐在診間為民眾服務的主治醫師,
都已經接受過由淺入深、由廣而專、循序漸進,至少10到14年的漫長訓練。

在教學醫院的病房中,住院醫師在個人能力範圍內、暨主治醫師指導下,進行半獨立作業。
任何一位住院病人在住院期間所需的診斷和治療,大部份都是由住院醫師來提供。
主治醫師通常只扮演決定大政方針以及較困難而專業部份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