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氣功筆記] 清靜意念雜執  感謝


這篇是學氣功時寫的課堂筆記,我非常喜歡這堂課的內容,每當遇到困擾無法向前時,回頭看一看這篇筆記,往往煩惱都能迎刃而解。



想得開放得下

在做早課時,人常常是無法將心靈清靜下來的。

根據統計,大部分的女人在做早課時想得最多的是,買菜要買些什麼。結果做出來的菜一端上桌,小的說媽媽我不想吃這些,老的說不好吃;女人一氣之下就撇下桌上的飯菜,應一句「嫌東嫌西的就都出去吃算了。」

於是小的說「媽媽,錢拿來我出去吃。」

老的東西一丟,就說「我走啦!」

留下女人一個在那邊生氣。

所以這時候要怎麼辦呢? 就買一本食譜,給小的挑,要吃什麼呢? 如果煮出來不好吃,就是你自己選的了。老的就帶他出去吃,看他喜歡吃什麼,然後再回家做給他吃。

還不可以一次就做成功唷! 這樣只能吃一次,要一次比一次進步,這樣才可以吃很久。

所以說,要怎麼樣才能看得開又放得下呢? 就是不要用想的,把一切付諸行動,用合理的方法去處理問題,這樣就能想得開放得下了。

自殺

現在很多人自殺,最糟糕的是新聞還會報。大家都還會看新聞,一個人看幾秒鐘,那麼兩千一百萬人就浪費幾秒鐘了?

這麼多人自殺,很大的原由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現在的錄取率是多少呢? 一大堆人上大學了連加減乘除都不會。大家只要想念,就有學校讀,一大堆高中招生招不滿。

在場又有多少人以前學的東西有學以致用的? 現在教育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辦法讓學以致用,這造成了否定自己。

逆境


跌倒,要自己爬起來。
要能屈能伸,經得起罵。

以 前我媽媽從來沒稱許過我,做錯事了就罵。現在人多疼小孩! 稍微跌倒了就扶起來秀秀,這造成了他們以後到社會上,經不起罵,人家一罵就換工作,大學畢業工作不順利了,就去唸個碩士,唸完了碩士臉皮就變薄了一點,又 出去工作,受了挫折,又回去唸個博士,唸完了博士臉皮就變得像紙一樣,被風一吹就跑了。

能夠放下,跌倒了,才有再爬起來的能力,這樣就不會去自殺了。

一定要能接受逆境,大家記不記得小時後考試,那些考對的題目都忘了,反倒是那些答錯的,或許到現在都還記得。所以,別怕別人的責難,也別怕做錯,因為這些錯誤都是你未來的踏腳石。

看得開放不下

有 沒有這種人呢? 拿我自己當例子好了。以前我載我女兒上學,才回到辦公室,就接到電話,說「爸爸,我有東西忘了帶。」她都打電話給我,不打電話給她媽媽,因為她知道媽媽會 罵她。我接到電話就會笑她「哈哈哈,妳東西忘了帶,被老師打活該。」可是,接下來我就會問她一句「妳東西放在哪。」

這就是想得開放不下。

就像吸毒的人知道吸毒不好,但仍然還是吸毒。

有人看到人家的東西很喜歡,知道那是人家的東西,還是把他拿起來放進口袋裡。

想不開放不下


很多政治人物會想要在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他們都是想不開放不下,這是為什麼呢? 很大的原因是自卑,他們需要那樣的位子來肯定自己。

像 以前823砲戰的國防部長,他鞏固了台海關係,如果沒有他,我們現在哪有什麼藍色綠色,都沒有顏色了。當時打贏了823砲戰,他第一件事就是向蔣經國請 辭,蔣經國不準,他再請辭,再不準,他就把辭呈丟著,不來上班不幹了他當時還說,我的弟兄為我們死在台灣海峽,鞏固了台海關係,因此我死後,我也要將我的 骨灰灑向台灣海峽,去陪伴我的兄弟。

這才是想得開放得下,才是真正無私無我的大愛。

因此,我們要能捨得,不想私利,要常常想施與捨。

前世因果

常常有人說,這輩子小孩不乖,或是夫妻吵架,就是前輩子相欠債,這輩子才要來還的啦! 其實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不應該如此思考。

兩個人在一起,有摩擦,互相責難,也就會互相進步,我們人的自信,就是這樣慢慢建立出來的。

如果在路上有人跟你說,哎呀! 妳背後跟了一大堆阿飄 ...。妳前世是公主,是有錢人,本來這一世不該是這樣的,因為當時妳@#$%,所以這一輩子才會這個樣子。你都不要去相信他。

在這教室裡,前輩子是中國人的少之又少,全世界有七千多種人種,平均妳要輪迴七千世才會再輪回來,所以跟你說你前世是中國的什麼什麼,一定都是騙人的。

人不該受到前世因果的糾纏,像現在有前世今生這本書,他所說的很多都不是真正的前世,而是妳小時候有什麼樣的經歷,造成妳現在怕黑,對有些事有所恐懼。前世的觀念正在慢慢的改觀,而其實地獄,也慢慢被證實是不存在的。

愛了就愛了,愛是無所求,無所怨的,愛情是不管那個人怎麼樣壞你都會愛他,不是相欠債。

腳踏實地,則心不懼。

五十年內,宗教將會大改觀。大家有沒有發現,是現在的寺廟多,還是以前的寺廟多? 是現在的社會亂,還是以前的社會亂。宗教興盛,則國之將亡。不管是中國或是以前歐洲都是這樣。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人心亂嘛! 所以需要宗教穩定人心。

不執著

以前我大女兒比較注重成績,我就說她這樣不好,太執著了。在我們家,考不好沒關係,可以去吃大餐,鼓勵一下。因為成績已經是給他最大的懲罰了。

不拒

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對於事情的看法也不同。不可以對於贊同自己的就接受他,而跟自己不同的就不聽。

對於外來資訊,要不拒,先將他聽進去,看能不能吸收消化,變成自己的東西,而不是沒有消化,才放進嘴巴,就把它吐掉了。

以 前我去我一個朋友家,看到他們家的小孩,快要考試了,還在那邊晃來晃去,我問他怎麼不讀書,他說「這麼熱怎麼讀? 」我說「你家有冷氣,你可以開冷氣呀! 」他又回我考場沒有冷氣。當時我就跟他說,如果有一個人幫你打掃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那你要怎麼樣呢? 他說「我要謝謝他。」然後我又說啦! 「你忘恩負義,流汗是不是把你的身體裡的東西都清得乾乾淨淨的,你沒有謝謝他,還罵他,你上去好好想一想,我還會在這邊一小時,你想通了再下來跟我說。」

後 來我就忘記跟他的約定,一小時不到我就回家了。到考完後,他打電話來謝謝我,說他考上了。其實他當時不唸書是因為他當時的成績考不上,他恐懼,靜不下心 來,因此他晃來晃去的,這樣即使放榜了沒考上,也可以說「我都沒唸呀! 沒考上是理所當然的。」他害怕唸得要死又沒考上會被人家笑。後來我跟他說後,他回去想想心就靜下來了,也把書讀好了。

因此,我們遇到逆境 的時候,先別急著把逆境推開,躲起來,因為那些逆境是你出生前就設定好的,給自己的考題,你現在還沒解決,以後還要面對的,有些人的考題比較簡單,像是小 學生,有些人的考題比較難,像在考博士班,這些我們都要去接受他,突破他。考題出得難,是上天看得起你呀! 相信你有解決的能力。

逆境可以是順境的,我們要有轉逆境為順境的能力。

寺 廟上寫的大雄寶殿,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要我們有面對現實,接受現實的能力。現在很多人唸到的博士,然後讓爸爸媽媽在那邊求他回來,還跪下求他快回家,可是他就是不回家,在那邊念佛,逃避問 題。這些都是不對的。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社會培養你這麼久,你不但沒付出,還躲起來,還有人蓋五十三億的大房子給你住,多好呀! 大雄寶殿,這些人非旦沒變成大雄,還變成趴趴熊了。

讀偉人傳記是好的,但是偉人的狀況不一定符合每個人的狀況。因此,我們也要往下看,看在下面有誰在哀鳴,有聖者當偶像是好的,但是重要的是,要先建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