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原則.jpg

「刺猬原則」,典故是古希臘寓言,「狐狸知道很多事情,但刺猬只知道一件」,狐狸不停的想方法攻擊刺猬,每天都上演著相同的戰役,儘管狐狸比較 詭計多端,但是刺猬卻總是獲勝。狐狸型的人總是同時追求很多目標,把世界看得很複雜,總是一心多用,同時展開不同種類的行動,從來不將自己的想法整合成一 個概念的整體或是一致的願景。而刺猬型的人,總是把複雜的世界簡化成單一的系統化觀念或是基本指導原則;不管外面的世界多麼複雜,都能把所有的挑戰跟難題 話約為單純的刺猬原則,對刺猬型的人而言,跟刺猬原則扯不上關係的事情,都不太重要。 他提出了「刺猬原則的三個圈圈」,(1)「你們對什麼事業充滿熱情?」、(2)「你們的經濟引擎主要靠什麼驅動?」、(3)「你們在哪些方面可以達到世界 頂尖水準?」符合這三個圈圈的交集的決策,持續的動力繼續下去,這個企業就會成為一個「從優秀到卓越」的企業。

 

然 而,並不是以「卓越」為目標,只是「知己知彼,了解市場,也了解自己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最好」投入精力持續發展而已。「不管你是否遇上了『千載難逢的好機 會』,除非這個機會正好落在三個圈圈中。」「『不做之事』清單比『需做之事』清單更重要。」 看這裡的時候,我將「自己」當成「企業」,也將自己當作自己的「第五級領導人」跟自己的「優良員工」。

 

面 對未來的人生,以及事業生涯的選擇上,到底什麼角度會是最適合我自己的?人常常遇到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但是,到底什麼是我要的?。其實三個圈圈的交集只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也是「適才適任,專業分工」;但是我們卻很常受制於各式各 樣的社會觀感,而搞不清楚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東西,甚至搞不清楚自己是誰。如果我們可以找到自己最有優勢、又可以養活自己、還可以投入熱情的東西,那個就是 自己的「志業」了不是嗎?總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選擇其實沒有那麼多,因為我們都沒那麼利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