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於CPST.NET

 

為什麼Vista的CPU使用率高的原因,甚至有時候高達100%

 

相信很多朋友都在用單核的cpu在跑vista,常常會覺得CPU佔用率高,甚至長時間停在100%!這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讓我們來和大家一起探討一下。

  首先我們都知道vista會佔用許多記憶體,因為Vista會把太多的內容預讀在了記憶體中。


      誰令vista佔用如此大的記憶體?

  Windows Vista開機之後會佔更多記憶體。最終發現竟然是一個vista的新功能:Superfetch!!

  Superfetch其實係windows xp裏面prefetch的改良版,能力著實強了很多。

  其實大家用windows xp開一個新應用程式時,windows xp會自動創建一個.pf檔,.pf檔會保存在硬盤內,而你下一次再開同一個應用程式時,速度會增快。

  而vista的superfetch能力更強,它會自動統計使用者的習慣,而且預測用家會何時開啟某些應用程,將應用程的檔案預先放入空置的記憶體空間內,而當你開始那個應用程時,速度會大大增快。

  而當一名用家開了一個很大的應用程,如遊戲、photoshop等等,windows vista會自動減少已緩存的空間,將那些空間發還給應用程運行。整個過程是全自動,而在windows xp,空置的記憶體只是空置,系統不會好好利用,而vista就好好改良了,善用多餘的記憶體,提升系統反應,不是盲目佔用記憶體。

  Vista雖然會佔用大多的記憶體,但這並不代表沒有記憶體可用,如果你要用記憶體,它會調整出相應的記憶體給你。這就和XP有很大的區別了,事實上XP把記憶體空閒在那裏實際上是一種浪費,比如1G記憶體的系統通常有500M左右都是常年空閒的。

  由於Vista把記憶體都佔用了,因此打開大程式的速度比XP慢。例如當我們打開photoshop時,XP可以直接載入到空閒的記憶體中,而 vista即使把記憶體讓出來,也需要一些時間,所以我們就感覺Vista比xp慢。但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vista由於它可以利用記憶體來高緩存文 件,所以在在高負載下的性能要比XP平衡!我們可以一邊殺毒一邊上網,而不覺得慢。此時雖然vista會出現狂讀硬盤的問題,硬盤燈一直亮,但系統沒有一 點延遲。也就是說vista常用的數據比較多的依賴記憶體,而不像xp那樣全部都依賴硬盤。

  就是由於vista適用於多任務、高負載的特性,比較適合於多線程系統使用,所以我們在用單核心的cpu時,往往會造成CPU佔用率高,甚至長時間停在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